fiveCows

韓滉 五牛圖卷 (部份)

動物可愛嗎?

林叟

我愛大自然,愛在山徑上望著枝幹糾纏的老樹,愛看蝴蝶飛舞,愛聽雀鳥唱歌。有人問我:「你也愛動物嗎?」一時實在不知怎樣回答。

日常接觸到的動物不多。大概天天見到的只有行山時遇到的狗隻。對於狗,有種偏惡。見到高大威猛的「獵犬」,不禁心怯,繞道而避之。「獵犬」忠心耿耿,假主人之威,傲視旁人,就如皇帝身邊的太監,威風凜凜,好像要擇人而噬。也會見到可憐兮兮的「哈叭狗」,短短的腿,要跟著主人的腳步,好像走得很辛苦,卻也甘之如飴,惟主人眼色是從,不禁想起以前的什麼政策組主管,如今飛上枝頭變鳳凰,當上了什麼研究會頭頭,看他在電視上發言,眉飛色舞,好像很權威的樣子,要把主子的意思傳達下來。「哈叭狗」也是狗眼看人低的。

平生見過的動物,也有豬。許多年前在上海的郊區,看到農民把一滿卡的豬隻運走,是否要運到屠宰場?豬看來不甚了解自己的命運,仍舊心平氣和的滿臉不在乎。再看看它們居住的環境,擠迫污穢,不合豬道。聽說豬很聰明,但當然不及「智人」聰明,於是唯有甘心淪為後者的食物。

「智人」也曉得利用象作運輸工具,利用馬作戰,利用牛耕田。它們都是忠實的人類服務者,個性善良,鞠躬盡瘁,也稱得上可愛了。

還未見過真的老虎。書本說的虎實在利害,且讀《水滸傳》一段:「老虎見掀他不着,吼一聲,就像半天起了個霹靂,震得那山岡也動了。」老虎最喜歡吃肉,鹿、羊、牛、猪都是心頭好,捕食時十分凶猛、迅速、一擊即中。有時也捕捉小動物,如猴子、禽鳥、... 你道老虎像什麼呢?古人說:「苛政猛於虎。」專權的官府實在可畏,自古皆然。今人看來,虎更像資本主義下的跨國企業、金融大鱷、全都蠢蠢欲動,擇肥而噬。太殘忍,太冷血了,集「智人」心腸品性最陰暗面之大成,怎會是可愛的動物呢?

是的,大自然雖然十分可愛,但也有不可愛的一面。狗、虎、資本主義下的「智人」都不可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