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雙手

選玉記

雨思

久聞佩玉可以辟邪,於是往朋友的玉藝店選購玉佩,燈光耀眼,精品目不暇給,在眾多圓環綠玉中,獨鍾情一片長形白裡透黃的玉墜,愛其顏色清淡,雕工還算細緻。店員說,透黃的右邊雕著兩節竹,白色的左邊雕著一隻貔貅,正在攀爬的樣子。貔貅?好熟悉的名字。翻查維基百科,原來是古老傳說中的神獸,兇猛威武,保衛天庭,防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作惡擾亂。既是美玉,又雕貔貅,這片玉墜的辟邪能力該很高強吧。

玉石果能辟邪?他們用現代語言解釋得頭頭是道:天然玉石具有特別的電磁場,經精工琢磨後,磁場變得更強,與人體的電磁場形成強烈共振,於是便可以調節經絡氣血,提高免疫功能,那不就是辟邪嗎?

是耶?非耶?難作結論。所知的是:萬物都由千千萬萬粒子組成,在虛空中以高速運轉撞擊,人獸如是,花木如是,金玉也如是。會不會在運轉撞擊之中,充滿新思維的粒子意氣風發,勇闖新天地,偏離軌道而不自知,於是越過物與物間的不明顯界限,於是相互影響,相互滲透,相互交流,你與我便開始溝通,進而冥合起來。難怪店員說:佩戴久了,玉石會變得潤澤生色,大概逐漸取得了人的精氣;但假如人健康不好,時運不齊,玉石又會變得乾澀無光,可能是氣場弱了,粒子運轉無力。

就是要感受一下人玉如何互動。很相信如果待之以誠,給它多些關心,多些欣賞,多些愛護,投之以桃,玉石必然報之以李。它的粒子會運行得更起勁;電磁場若然共振,振盪會更加猛烈。

是的,比較喜歡這塊黃白色的長形貔貅翡翠,品種稱作蜜糖黃。其實,這黃不太似蜜糖,只是淺淺的,白裡透黃,假如一定要用蜜糖來形容,只好說是大大稀釋了的蜜糖水。為何要選這塊長形的蜜糖水,而不選圓形的翡翠綠呢?店員說,那是「眼緣」。表面看來,這解釋玄之又玄,好像沒有解釋甚麼,但「緣份」其實暗藏因果關係,過往的作為和經驗是因,日復一日決定你的愛憎好惡,今天的選擇是果,是愛憎好惡的再表現。喜歡馬諦斯,不喜歡畢加索,也是眼緣,是一點一滴積聚起來對美的體會;喜歡烤麩素鵝,不喜歡紅燒鮑翅,該是口緣了。

配了一條土色黃綠的繩以穿繫玉墜,繩子太短,得另外編織。店員立即動手,看她熟練地把三條幼繩像紮辮一樣織起來,兩手飛快,十分專注,十分怡然。這誠意,這專心,這和悅,想必已化為能量,蘊藏於繫繩之中,增加玉佩的辟邪能耐,加大人玉互動的幅度。這裡面,一定也有甚麼因由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