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山

高行健:靈山

不是一般的小說。要看故事情節的,要看傳統小說的,一定會大失所望。但《靈山》的文字細膩有力,佈局奇瑰,氣勢恢弘,令你思潮起伏不能自已,把眾多美麗而創新的影像深深的印在你腦海中。

靈山自然是心中樂土。要到靈山,自然要經過漫長而艱辛的旅程。作者以親身的不平凡經歷,描繪奇異艱巨的旅程,得心應手。寫山水風景,寫各地人情,都令人耳目一新。繪畫原始森林令我們更加了解欣賞大自然的奧祕;描述奇譎男女情懷令思緒進入迷離浪漫的境界。靈山找不找到好像並不重要,貴在尋找的過程中,靈魂得到洗滌,自我得到鍛煉,每一段的經歷,每一刻的感受,都是那麼新鮮,那麼扣人心弦,那麼樂在其中;夫復何求?

小說文字清奇,結構駁雜,最初未必習慣,但越讀越有味道。《你》與《我》相互交替,好像有點混亂;但我們每個人不是時時刻刻自己跟自己對話,以自己的矛攻自己的盾嗎?一方是你,一方是我。

高行健是第一個拿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