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ryakuji

追求

 

每個人都在追求一些東西,但追求些甚麼便人人不同。青年人追求異性,商人要謀利,政客追逐權力,賽車手追求速度,美國人追求美國夢 —— 最近中國人也造起中國夢來,陶淵明追求田園生活,藝術家追求靈感, …

雨施舍呢?我們有甚麼理念?勸人追求甚麼?——

愛情、富足、權力、速度、美國夢、田園生活 … 都各有各的吸引力,都或因時、或因地、或因人而成為追求的對象。但這些東西,都有局限性,都不會是終極的追求對象。荀子說:「故不登高山,不知天之高也;不臨深溪,不知地之厚也。」我們一定要把眼光放遠,追求一些與我們有切身關係、茲事體大而人人都應求取的目標。

雨施舍有三個理想:簡樸生活,回歸自然,修養心性。它們會帶給我們持久的快樂,內心的和平。也令人與人之間和諧共處,世界可以持續發展。

要達至這三個理想,要走三條漫長而艱辛的路。風光雖好,卻亂石滿途。先要了解目的地,然後帶著地圖、指南針、乾糧、雨具上路吧。


top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