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thouse

日本舊中山道上的「休屋」,可以休息、取暖。

休屋

「雨施舍」又名「休屋」,顧名思義,當然是用以休憩的屋子。「休屋」這個名字很美!初次見到名為「休屋」的地方,是在日本東北的十和田湖邊,環境十分幽靜,天天迎接倦怠的遊人從四面八方來。

我們的「雨施舍」網址是虛擬世界中的「休屋」。現代人時時刻刻都上網,上網上得累了,歡迎來「雨施舍」休息一下。首先讓心境靜下來,忘掉榮辱,不涉利害,思考一些平日少接觸,看起來不那麼實際,卻又重要、有趣的東西,如人生,如大自然,漸漸建立起靜思的平台。然後讓思潮自由自在飛馳,讀一兩首詩,賞一兩幅畫,看一兩張照片,慢慢吸取美的滋養。那確然是最舒暢,最澈底的休息。

但當你離開網址,你便回到榮辱利害世界,很多人事要處理,很多問題要解決,很多情況令人困擾,心境很難平靜下來。

真正的「休屋」要建築在自己的心裡。只有在自己的心裡,才可以找到真正而長久的休息。那是要經過不斷努力,認識世界,認識自我,認識人,認識生,把自己的心靈不斷提升,更新自己: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,朝著「止於至善」的目標邁進。

這個過程,便是「修心」。可參考 「修心」頁


top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