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南水北

韓少功:山南水北

很清新的一本散文集。

都市的緊張生活令人疲於奔命,在頻密多方的交往中卻往往充滿冷漠與無聊。但你若懂得應付,這份冷漠可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。《都市生活最大誘人之處,是人們互為隱者的一份輕鬆。》頗有點《大隱隱於市》的味道。

韓少功厭倦了都市生活,避居在家鄉湖南曾經下鄉插隊的汨羅農村,接近山野自然,當個兼職農民。和城市相反,鄉居生活令人《無法隱名,更無法逃脫。》人的世界變得細小,被逼與人交往,不能逃避,但在交往當中,卻又所獲良多。你可以感受到鄉民的誠懇,真切,一份份深厚的人情。

應該是鄉村比城市住得舒服吧,不然,作者不會在鄉間獃了這許多年。

但鄉村決不是理想國。山野和自然雖然值得親近,但人與草木,鳥獸決不能永遠和平相處,時常都有《利益》衝突,往往是草木鳥獸《侵犯》了我們的利益,我們便以《萬物之王》的身份處分他們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不是絕對的和諧。種種摩擦,猜疑時常在意料不到的時空發生,許多時種種摩擦不和都起源於愚昧與固執。

作者利用許多小事寫出了他對鄉村的人物,歷史,事物的深入觀察和感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