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sic

Matisse: music

簡樸

「簡樸」,英語加上一個形容詞:voluntary simplicity —— 甘心情願的簡樸生活。因貧窮、戰亂、災害等等,不得不過簡樸生活,那是非自願的簡樸生活。非自願的,無可奈何要接受。我們這裡要「提倡」的,是自願的簡樸生活。即使物質供應豐富,我們不奢侈;即使曾迷上物質,我們決定回復簡樸生活。

「救救地球」是當今流行語,是實行簡樸生活的主要理由之一。地球人多,物質需求極大。我們對物質的需索,令地球資源無法負擔。於是,地球的樹林越來越少,地球的空氣越來越差,溫室效應顯然,天氣忽極熱忽極寒,暴風雨、大旱、大水時時有。簡樸生活可改正我們濫用地球資源的陋習。而且,豐盈的物質生活,僅限於富裕國家的幸運一群。窮人、窮國家是無福消受的。如果有能力有辦法的人生活過得簡樸一些,沒有能力沒有辦法的人生活便有機會過得好一些。

但提倡簡樸生活最大的理由是它令我們得到無上快樂。

古有顏回,子曰:「賢哉回也!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回也。」譯成白話:孔子說:「真有賢德啊!顏回。只吃一竹筒子簡單飯菜,只喝一瓜殼盛的水,住在簡陋的小巷子中,別人一定會憂愁得難以忍受。顏回卻仍然一樣自得其樂,真有賢德啊!顏回。」

美國思想家、作家梭羅,不愛「美國夢」,用了兩年時間住在瓦爾登湖邊,體驗簡樸生活,自己動手建造了一間小屋子,自己種植瓜豆等農作物,閉門靜思孤寂、社會、大自然 … 他發現,要活得簡單而快樂,一定要放下文明帶給我們的種種枷鎖和包袱。許多所謂「重要」的東西,其實都可以捨棄。過「簡樸生活」簡直就是「美」;去掉了無謂的物質享受,可以令我們更好地追求心靈的美好世界,更好地與大自然契合,更能明白人生的真義。

今有詩人周夢蝶,在咖啡店門口賣書,二十年如一日,病倒方休。一個饅頭、一碗豆漿就是他的一餐;晚上則打地鋪睡覺。他就是這樣的享受最簡單的此刻。「我是現在的臣僕,也是帝皇。」

「一簞食,一瓢飲」,生活得太艱苦了,我們學不來,但盡我們所能,過比較簡樸的生活,不追求了無止境的物質享受,肯定會令我們心曠神怡,從簡樸生活中尋找無窮樂趣。

有幾篇關於「簡樸」的文章,見 《文:簡樸》頁


top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