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case

物質奴隸

雨霽

大概要降低成本吧,無論是繁忙還是非繁忙時間,地鐵永遠都是那麼擠迫,無論你說話說得多輕聲,你旁邊的人也會聽得清清楚楚。在上班路途中,我經常既無意、也有意地聆聽人家的對話,從中得悉許多社會現況。

有一個剪了蘑菇頭的小女孩,穿着一身淺黃色的幼稚園運動服,一面活蹦蹦跳躍着,一面滿懷信心地向她身旁的媽媽說:

「你聽日賺多D錢,咁就可以買個大嘅(玩具)畀我。」

年紀小小,竟然已學會了向媽媽下命令。

無奈的母親無言以對,明天可以賺多一點嗎?賺多一點究竟買衣服呢,還是買玩具?她的壓力實在不少。

又有一次,有一位二十多歲的年青女生,拿着手機,邊走邊說:

「唉,人生不如意事,十居八九。」

這句話觸動了我的好奇心,小小年紀,會遇到什麼不如意事呢?聽她繼續說:

「上個月剩係儲咗二百蚊,買 iPhone 要四千蚊先至夠呀,睇嚟我要將 iPhone 做我嘅人生長遠目標喇。」

驚訝的我想,區區一件死物,怎能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人之生命目標?

人類不斷發明這、發明那,原意是利用資源,讓生活過得更便利、更舒暢,讓生命透發出更多的姿采。

所以人與物質之間的關係,一定是人利用和控制物質,而不是物質控制人。

iPhone 和其它五光十色的產品固然有它們的好處,但我們千萬不要在不知不覺間變成金錢與物質的奴隸。

要提高自己的效率 (self-efficiency),而 iPhone 能夠助你達成這個目標,買個 iPhone 倒合理。我們控制著物質。

但如果你想擁有 iPhone 因為你想要 iPhone,因為你要在朋友面前炫耀,因為那是潮流,人有我不能不有,便十分不合理,我們變成物質的奴隸。

任何一個人都不應該以金錢或物品作為人生目標。

要作自己的主人,還是讓物質作我們的主人,作出怎樣的決定,許多時只是一念之差。

而決定權完全掌握在我們的手中。朋友,請你珍惜你的決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