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花

圖片來源:加州理工網頁   SnowCrystals.com

雪花的聯想

雨霽


人看上去複雜多變,姿采萬千,就如大片雪花一樣,每個都是獨特的個體。

然而,

每個人本質上都由同樣生化原素組成,不外是細胞、蛋白質、…,生物學這樣教導我們。

每個人本質上都由同樣基本物質組成,不外是原子、能量、…,量子物理學這樣教導我們。

雪花各異,但宏觀來看,只見白雪一片,雪之外,仍舊是雪。還記得高行健《靈山》最後一節嗎?「雪地裡我見到一隻很小很小的青蛙 … 我知道這就是上帝 … 只落著雪 … 」我、青蛙、上帝、雪、…,全打成一片,作者就是這樣有意無意地以白雪一片終章。

大自然裡一切都很美,只要你是個小孩子,你便與生俱來覺得各式各樣的雪花都美。

對的,我們原來都很美。我們從「美」來,也往「美」去。

--------

如同雪花一樣,或遲或早,我們都要溶化,我們的「自我」會和宇宙萬物契合。

我們曾經與「一」契合,現在正與「一」契合(雖然多數時候不自知),將來也要與「一」契合。

「雪」雖簡單,「雪花」是「一」,「一」是「雪花」。

你要獲取快樂,要獲取生命,便得在不同層面上看大大小小事物,得在各個層面裡面體會「美」,體會「一」。

在靈性的大道上,視野漸擴闊,心靈漸解放。

要回老家,便得追求靈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