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ayFigure

修心

女孩子的偶像是托爾斯泰,從來如是。才十多歲便看他的作品,短故事、長小說、小感想、大道理都愛看。讀了《懺悔錄》,了解他解放思想的歷程,更深深感動,心靈開始盪漾,開始疑惑:托翁是否過份反叛,過份激進呢?覺得有點惶惶不安,要找神父懺悔。神父卻什麼也不會說,只叮囑以後再別看托爾斯泰,要遠離魔鬼的誘惑。女孩子大失所望,從此告別教會。

托爾斯泰早年無心向學,愛逸惡勞。青年時期花天酒地、偷呃拐騙,愛名好利,揮霍嗜賭,曾在巴黎輸光了口袋裡的錢。參軍,殺人,目睹戰爭慘況,也是在巴黎看到公開處死犯人恐怖的一幕,終生難忘。於是深思人生的終極意義,社會的矛盾現象,初欲尋覓真理於教會,不果。困惑、苦悶、無助、絕望 …

托爾斯泰終於告別了腐朽保守的教會,但沒有放棄對真理對宗教的熱誠和追尋。他悟得了真正的基督精神,把聖經最重要的教導撮成《簡明聖經》,宣揚愛的福音

托爾斯泰是大地主,思想成熟了,便放下身段,和農民做朋友,盡量紓解他們的窮困;更開設鄉村學校,培養農民子女成材,真正實行了聖經給我們的教誨:「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」他背叛了他的階級,反抗欺壓人的政權,卻取得無限的精神自由,獲得空前的思想解放,以愛為本,成為徹底的和平主義者。甘地受到他的感召,發展成「非暴力抵抗」,終於戰勝了強大殘酷的殖民政權。

「思想解放了,把自己看得不那麼重要,關心在苦中掙扎的人,敢於叛逆不合理的強權,那便能得到心中的和平,得到最澈底的安寧。」這是女孩子長大之後心中要說的話。

托爾斯泰的思想怎樣發展,怎樣成熟,便是「修心」的好例子。女孩子的「修心」也有它的漫長、獨特的過程。心中的和平、安寧得來不易,是一生努力尋找的成果。

有幾篇關於「修心」的文章,見 《文:修心》頁


top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