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

昆德拉: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

背景是蘇聯佔領下的捷克,佔領者扼殺思想,摧毀文化,嚴限行動。傳統價值和做事方式好像一下子全失去了。本書的主角們都不是熱血抗命者,卻是勇於思考,要活得暢快的知識份子。但是,每個決定,每個行動,在那艱難處境和巨大壓力下,都可能白費心力,也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禍害。這些決定和行動的意義又在那裡?衡量意義時,用的又是甚麼標準呢?昆德拉以各式各樣的大小事情闡析他的人生哲學:許多決定和行動,面對荒謬的現實,都好像沒有甚麼重要性,都是不可承受的輕。

佔領下的捷克只不過是個易於佈景的舞台,讓昆德拉可以得心應手發展他的長劇。其實人生在世,不論生於何時,活於何地,都得無時無刻面對荒謬與無奈,都像個半瞎子般設法摸索生命的意義;只要勇於反思,便隱隱地感覺到事事都好像透出不可承受的輕。

本書以生命哲學為綱,以愛情故事為緯。愛與不愛,愛與性,如何取捨?也是決定,也是行動,又怎樣衡量輕重?女主人公遠走農村,在大自然中尋求歸宿,她可以忘記過往,忘記故人嗎?

荷理活把本書拍成電影,可惜卻以愛情故事為綱,以生命哲學為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