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央歌

鹿橋:未央歌

時間是上世紀三四十年代,空間是雲南昆明的西南聯合大學。日本侵華多年,鐵蹄從東北一直踏至西南。國家在北方的三所重頭大學 – 北京,清華,南開 – 被迫南遷,決定到昆明聯合在一起繼續上課,在艱苦抗戰中培養人才:名校,名師,名徒。得諾貝爾獎的李政道和楊振寧都是西南聯大的畢業生。

鹿橋1942年西南聯大外語系畢業,1945年完成《未央歌》,寫的就是當年的校園生活,寫純潔熱情,活潑樂觀的青年學生,充滿理想,充滿自信。他們心地善良,關心社會,過著充實而多姿多彩的學習生活。 國難當前,物質缺乏,作者筆下的西南聯大像是一個世外桃源,只有愛沒有恨,只有美沒有醜。是現實嗎?可能不是。但沒有夢想,沒有理想,沒有樂觀的精神,又怎稱得上是青春呢?

求學時的熱情和抱負就是以後在社會中奮鬥幹一番事業的原動力。

《未央》有《未盡,無已》的意思。作者說:《過去的源頭不知道,未來的結尾也不清楚。》

李安執導《色戒》,據說把這本書推薦給湯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