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ication

緣會五色沼 (1)

雨思

五色沼,多美的名字,怎可不專程造訪?沼,想是小湖吧,睡蓮沼,鏡沼,瓢簞沼都小得可以,琵琶湖很大,便稱湖了。五色,一定是沼水五色,是反映沼邊的草木顏色?還是沼水裡面有各種微生物,五色紛陳?

車停在建造得美輪美奐的休憩所旁。休憩所很大,主要用作遊人洗手間,沒人看管,卻乾淨得很,舒適得很,大堂還展覽著以前這附近叫松尾礦山的圖片,讓人稍稍了解百年前礦工的生活。沿山徑前行不久,突然看到「路不通行」的告示,因連日大雨,山徑給水淹沒,不能通往五色沼。只可遠觀,遙望一泓翠綠湖水,應該就是五色沼,也可能是旁邊的御在所沼。試圖朝著湖水方向,從無路的山坡下走,在草地中東闖西撞,無奈總找不到出路。步回休憩所,路邊小賣檔的女檔主也說山路已封閉多天,不能再前往五色沼所在的「御在所園地」了。下起大雨來,買了雪糕和粟米,就在車裡吃。

敗興而返,開車離去。東行兩三公里,發覺未扣安全帶,就駛進路旁的小停車處停車扣帶,舉目看看四週,赫然發現不遠處豎立著「御在所園地」的位置簡圖。愕然,不是已離開了很遠嗎?仔細看簡圖,從這裡有小徑西行,一樣可以到達五色沼,不過是從沼的另一邊前往。大喜過望,一定是與五色沼前緣未盡,決定重新尋覓。簡圖路線不清楚,大草坪處處都有小徑的痕跡,但走來走去,或前無去路,或感覺不對,迫得返回停車處。

天色不早,真的要放棄了。停車處旁有長長的車路,不知通往那裡,兩旁小白菊花長得茂盛,車路幽靜,杳無人跡,既然去不了五色沼,就沿著花徑漫步,也算是蠻有詩意的補償吧。

走著走著,有泥徑從旁拐出,完整好走,兩旁也種滿小白菊;走小徑當然比走車路寫意,也就轉入泥徑,不久見告示牌:「不要留下垃圾,就請在美麗的大自然中快樂地漫步。」很有意思,並沒有列明「違者罰款一千五百元」的「阻嚇」。繼續走,小徑仍舊寬闊完整,而且不見盡頭,一定是通往好地方!果然,不消幾分鐘,便見指向「五色沼」和「御在所沼」的路牌。喜出望外!而且前往兩沼的通道竟鋪了雙軌木棧道,十分好走。兩旁是大片的草地和矮樹叢。地上白菊花仍在,更觸目的是許多矮樹上都怒放著橙紅色杜鵑花。此地恬靜幽玄,靈氣瀰漫,仿佛闖進了仙境。

大約是一公里左右吧,從長及人高的蘆葦罅隙中,隱約看到水的影子,再走一會,便看到沼的全貌了。右面的御在所沼較大,左面的五色沼小一點,兩沼之間築有木亭,就坐在亭子裡賞沼。五色沼真的很美,還有點詭祕,對面群山起伏,山勢舒緩,多處煙靄漫漫,大概是溫泉熱氣騰昇。一沼之中,水色變化無窮,青藍翡翠,水中更映照著草木的黃紅褐綠,再加上白玉般的浮光,確然是視覺饗宴,也是淨化靈魂的好地方。

坐待黃昏,暮色自遠而近,不得不去。誓要再來。

(此五色沼在岩手八幡平,不是福島的五色沼群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