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rl running

小孩與樹

山童

最近要強身健體,每早到樓下綠地做運動。今早落到地下後,第一眼看見的是一個穿著黃色幼稚園體育衣的「小鴨仔」,圍著一列消防欄杆跑圈圈,口中喃喃自語,樂在其中。看著小孩用之不盡的力氣,意氣風發的意志,我剛剛睡醒的倦意頓時煙消雲散,驀地振作起來。小孩背著紅色書包,旁若無人地自得其樂,等待校巴來臨。對他來說,消防欄杆周圍就是世界的全部,跑圈圈、喃喃自語就是整個生命,生命很簡單,也充滿能量。

我呢?對生命的愛戀、投入,成年後早已消失得所剩無幾。

我和平時一樣,走到樹下向上伸展身體,撫摸下垂的榕樹葉,與之握手,說聲早晨。好奇的小朋友原來一直注視著我,我的動作盡入眼簾,覺得很新奇,原來世界不那麼簡單,有人竟視樹如人,和它打交道。待我走開了立即仿傚,站在大樹下,盡力伸手向上,要和榕樹葉握手。無奈細小的手和大樹尚有一段距離,唯有定著眼睛望向已離開的我,好像要向我討教怎樣才可以和大樹交往。大樹彷彿已撩起他的關切,走入了他的世界。

大樹會不會從他的世界裏溜走呢?會不會和他只能有一面之緣,跟著便讓位於一些更「實用」更能「圖利」的東西呢?他身邊一直站著沒甚反應的母親,看到這情景,只有沒什麼心思的輕蔑一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