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untain

登山的理由

林叟

登山,永遠吸引著各式各樣的人。「會當臨絕頂,一覽眾山小。」那是杜甫年輕時登泰山的感受,豪情壯志,雄心勃勃,對人生充滿信心,可以戰勝一切困難。泰山高1545米,比起附近的地勢算是高峰了。孔子也「登泰山而小天下」,孟子這句話,表面是讚嘆泰山之高,實際是叫人要不斷追求,不斷尋求突破,務要登上最高峰為止。

世界最高峰是額菲爾士峰,也稱珠穆朗瑪峰,高8848米,現代人應該是「登珠峰而小世界」了。真的,很多人就是為了要「小世界」而攀登珠峰。成功的很多,失敗的也不少,直至2012年為止,有235人在攀峰當中喪生。生命可貴,但這許多攀山英雄竟然冒著極大的生命危險,不畏艱難,誓要登上世界最高峰。氣溫低、冰地滑、朔風狂、雪涯崩,而氣壓、氧氣供給只有平地上的三分一,以致走最後的1.7公里竟要十二小時 — 都是登珠峰者所要面對的死亡威脅。

但是,許多人都喜歡接受挑戰。困難越多,挑戰越大,越有成功感,更能肯定自我,更能有「捨我其誰」的超越感覺。珠穆朗瑪峰在眾峰中最高,追求完美,追求卓越,在登山名列中,沒有比它更完美、更卓越的了。

尋求突破、追求夢想,是許多人的人生目的。

有另一類登山者。在他們心中,山就是大自然。登山只不過是走進大自然。在他們眼裡,大自然是最美最值得投懷送抱的。「問何物能令公喜?我見青山多嫵媚,…」而且,大自然也必會有所回應:「料青山見我應如是。」既然追求的是與大自然的相互交往,山不必高,也不在乎仙人給它靈氣。

看到那淡紫的小野花,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;看到那盤根錯節的老樹,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;聽到不知名的雀鳥吱吱喳喳,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;聽到谷中流水叮叮噹噹,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;…我已忘記了我作為人的身份,忘記了自身的存在,忘記了生命的意義。李白有一首非常美麗的詩:「問余何事棲碧山,笑而不答心自閑,桃花流水杳然去,別有天地非人間。」一想起在碧山中行走,便不覺微笑發自內心,那是一種忘我忘情的喜悅,在充滿是非黑白的人間是無法找到的。

我是誰?我在追求什麼?哪裡可以找到卓越?柳宗元登西山,在天地蒼茫、黯然暮色中,「心凝形釋,與萬化冥合。」原來我不是什麼,只是大自然的一份子,大千世界的一顆微塵,無可突破,卻處處都是卓越。

這些念頭得來不易,回到人間,受烏煙瘴氣薰染,便又會若即若離,惘然若失。多登山吧,山中自有靈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