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ar flower

除夕上山

林叟

是大除夕,上山的路上沒有人,只有一個漫步的老者,悠閒地走著,突然像發現了什麼似的,走入路旁的樹叢,彎身拾起了一個黑色的小環,看了一看,便隨手扔掉,再以炯炯目光,搜索周圍。他要找的,一定是個很特別、很有趣的東西。

到了百花谷,和平常很不一樣,四顧無人,連雀鳥也好像要休息一下。上星期這裏曾經很熱鬧,看到幾個晨運客,當中有個男的爬上大樹上,摘下一枝枝的紅花,交到那個往山區辦教育的婦人手上。也許花是他們種的,摘下來給自己用倒是天公地道。婦人還理直氣壯的說,「我只不過摘了幾枝!」究竟,從樹上摘下開得正好的花兒,是好事還是不太好?我們懷著怎樣的價值觀看這件事?而這價值觀從何而來?是民族的傳統,還是普世價值的應用?

是的,新年什麼也要紅的,她尋找了半個世紀,大概認為,花養長在溫暖的家中花瓶裏,帶來一家好運,遠勝於在山上挨冷缺水,也許還認為,花養在我家中,總勝於留在林中讓別人也可以欣賞。至於山區小孩,經她薰陶後,大抵也以「花開富貴」做他們的人生目標吧。

桃花已經開了兩三個星期,今天只剩下幾點殘花,孤零零的。但不遠的梨花,仍在盛放,桃殘梨艷,年年都如是吧,想起姜白石的名句:「年年知為誰生?」你也許會告訴我,花開花謝,自自然然,不為誰而生,也不知為何而生。那麼,人呢?為誰而生?為什麼而生?你尋找了一生,會給我類似的答案嗎?

我繼續想下去:當自己是一朵花,無聲的開,無聲的謝,不是更逍遙自在嗎?

也許,花不曾開,也不曾謝,也沒有什麼逍遙。

就讓花留在大自然裏,任由它不生不滅。

不必再尋找了,黑色的小環永遠都不是你要找的那一個,你要找的那一個,從來都不存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