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萊前書

楊牧:奇萊前書

楊牧是花蓮人,奇萊山位處台灣中央山脈,高三千多公尺,是楊牧心中花蓮的守護神。

《奇萊前書》是作者青少年時期的自傳式散文,圍繞著故鄉周邊所發生的人與事,探索山海林野,大自然的美麗,人生的美與醜、愛與恨。

第一部《山風海雨》寫在日治時代(日本自馬關條約後,佔領台灣五十年,至二次大戰後),包括二戰末期美軍機在花蓮投彈,和國民黨四十年代末期敗走台灣後作者的少年生活。慢走的火車、謎一樣的阿眉族、恐怖的地震、 ... 都令他留下深刻印象。

第二部《方向歸零》:背景是台灣在國民黨治下的種種難以解決的社會矛盾,那時作者在唸中學,開始更加了解文學、政治、社會、宗教、人情 、... 和自己的前途。許多平平常常的人和事,在他的理解和想像中,都變得很特別,很美,很值得回味。

第三部《昔我往矣》「全世界到處都是殺伐。」作者對社會的認識更趨成熟,許多很有意思的人都對他產生不可磨滅的影響。他學會怎樣在種種逆境中保存正氣,也學會把無奈的現實變成純美的迷夢。

楊牧是個詩人,他的散文是一首首的詩歌,文字優美,意境深厚,寫山川、人物、歷史、習俗、 ... 都毫不費力,卻令人回味無窮。